close

今天很感恩~ 本來昨晚上雷暴現在卻非常好天氣

 

下午要帶十幾個宿生一起去老人院接老人家出來喝茶

 

老人院不遠~ 就在大埔那邊

 

那個老人院的老人家比較少家人探訪 所以我們宿舍一直有去陪他們喝茶的服務(今年第三年,也不是說太長)

 

給他們送去點關心 那些平時很少機會出來的老人家可以出來走走

 

感覺很有愛

 

我們也事先跟宿生強調

 

盡量不要在和老人家談話中問及家裡情況 兒女啊什麼的

 

免得觸動老人傷心的事情

 

 

 

但是看來我低估了這個任務的難度

 

下午頭痛~ 可能是因為緊張 可能是因為勞累

 

進到老人院內~ 很簡陋的設施~

 

一群老人家在大廳裡坐著~

 

看到那麼多年情人進來~ 也非常興奮

 

我們於是按照他們身上的名片開始認人

 

我負責照顧一位叫鳳娣的老人

 

老人家說話有點漏風

 

剛開始感覺交流很困難

 

因為我問她老家在哪裡

 

她對我不停地點頭

 

還告訴我她的腿不好

 

於是我問她腿疼嗎?

 

她對我說:好好~ 好的

 

我當時一頭霧水~ 也不懂到底該怎麼交流

 

老人家很心急

 

上車下車總要擠在前面

 

像孩子一樣

 

我照顧她的同時

 

還要看著大家走向哪裡

 

其實真的是事先準備不足

 

我們沒有分工過~ 所以我也不曉得自己負責什麼

 

於是哪裡需要我我就往哪裡衝

 

...唉

 

路上一位老伯伯很善談

 

跟我講老家的事情

 

他說他鄉下在中山...

 

可是剛一回頭

 

見到我們再聊起天來

 

還是重複剛才說的那一段

 

他完全不察覺自己在對著同一堆人說著同一番話

 

我跟負責他的那位同學,ka yan面面相覷

 

她說 這已經是他見面後說的第6遍了

 

 

後來鳳婆婆也開始打開話匣子跟我聊天

 

可惜我真的聽不太懂她想說什麼

 

總算聽懂了她要去廁所

 

她說她89歲

 

她說旁邊那個老太婆是神經病.....嗯?!??! 等等~ 真的嗎?

 

後來養老院姑娘跟我解釋~說因為是我們安排的座位

 

我們剛好讓鳳婆婆坐在他最不喜歡的人旁邊

 

於是一直在發牢騷投訴

 

Oh 原來是這樣的

 

怪不得臉色一直不好看呢.......

 

我也沒想到老人家那麼能吃~

 

上來幾籠點心很快就分光了

 

哈哈~ 能吃是件好事

 

京都那個茶樓新裝修 很漂亮

 

老人家又在贊地方漂亮

 

又吃的很起勁

 

派禮物的時候也是

 

很天真地笑 哎呀 還有禮物呢!

 

讓我覺得也很開心

 

鳳婆婆自己一邊吃 一邊叫我也多夾一點給自己

 

我說 我有 我在吃 但是還是把蝦餃先讓給老人家 (當然咯後來補點了籠,我也要趁手快夾了一個...否則又會沒有了 哈哈~ )

 

送老人回去就比接他們去茶樓的時候順利很多~

 

鳳婆婆一直抓著我的手 我發現 抓著她的手比扶著她更令她覺得踏實

 

於是我就一路都抓著她的手~ 那種感覺  說不出來

 

我想奶奶了

 

把鳳婆婆送回老人院的時候~ 看到她床位上方一個十字架

 

她告訴我她胃痛了一個星期 但是她堅持禱告

 

她的姐妹也堅持幫她禱告 她現在好很多了

 

我很想跟他說什麼 但是她什麼都聽不見

 

那裡的護士告訴我  她耳朵聾的厲害

 

臨走的時候~ 她抓著我的手

 

在我手背上 叭 地親了一口 說謝謝

 

老人家在茶樓沒太高興

 

沒想到回到了老人院就那麼開心了

 

我終於覺得鬆了口氣

 

她很開心 我就覺得安慰

 

 

 

明年柏立基一定會再來

 

老人家們放心

 

願明年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bitlu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